2022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将达1158亿 宠物食品份额增至46%

时间:2022-11-01 10:25:04       来源:每日商报
近年来,人们对于宠物陪伴的精神需求日渐凸显。2021年,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数量达到6844万人,全国城镇养犬人数为3619万人,养猫人数为3225万人。养宠人士的增加,也带来了宠物食品市场的加速发展。

10月31日,京东宠物正式发布完整版《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实体市场规模将达1158亿,宠物食品份额增至46%,宠物主粮占比34%,成为最大细分品类。其中,白皮书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京东宠物烘焙粮供给需求实现双向增长,商品数量增长132%,搜索量增长13.7倍,销量增长113倍。京东宠物烘焙粮GMV同比增长高达96倍,是颇具前景的蓝海市场。

对于烘焙粮产品,用户最关注原料成分是否有营养、是否天然、适口性以及是否有附加功效等因素。购买狗粮,用户更关注功效,76.5%的用户期待烘焙狗粮具有强化免疫功效,70.6%的用户期待狗粮具有调理肠胃的功效。除此之外,养宠人士对于宠物食品含肉量、蛋白质含量、肉源等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从肉粉到冻肉再到鲜肉,从单纯追求高肉含量发展到应用肌肉、骨骼、内脏科学配比,还有越来越多的品牌采用单一肉源以减少宠物因过敏产生皮肤和肠胃不适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宠物粮高品质化成为关键趋势。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提高,采用肉粉作为肉源的平价、低价烘焙粮市场下滑明显,中档价位烘焙粮成为主销价格带。由此可见,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宠物粮的品质,更愿意购买高品质产品。

从销售渠道方面来看,用户多渠道消费愈发普遍,平均每一位宠物主会通过1.76个渠道购买宠物商品。另外,在宠物实体商品销售规模渠道分布中,线上规模持续扩大,份额已达53%。京东在线上渠道中同比增速是行业的近3倍,并保持持续增长。

10月25日,京东宠物代表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正式发布原料溯源、联盟品质认证、行业标准、知识科普4项核心举措。京东双11期间,京东宠物还将发放百亿补贴,爆款直降,与渴望、爱肯拿、冠能、珍致等众多大牌送福利。

关键词: 中国宠物 宠物实体市场 宠物食品 宠物主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