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登陆科创板 可结合“六个是否”找准定位

时间:2019-06-28 15:16:28       来源:

热词③ 川商上市

本报记者 侯冲

“我现场做一个调查,大家有兴趣对标科创板企业的请举手。”6月27日,川商上市战略成都资本峰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演讲嘉宾刚抛出问题,台下就有不少人齐刷刷举起了手。

就在当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开启申购,不少川企也希望尽早登陆科创板。与会嘉宾认为,科创板的开设对行业、企业、中介机构券商以及创投机构等,都有深远的影响。

带来什么?

投资风险大、周期长,科创板可提供研发资金

科创板与主板、创业板一样,其最大的意义是帮企业融资。这一点,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深有感触。

李进介绍,美国最新的统计显示,一个新药上市平均花费10多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但最后成功率不到10%。“这是一个典型的风险高、投资大、时间长的产业。”他接着反问,“如果你是一个天使投资人,投资了一家公司做抗癌新药,三到五年内就投了几千万元,但是产品离上市还有六到八年时间,你怎么办?”

创设科创板,将解决这类行业痛点。“对我们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建设都提供了资金支持。”李进说。

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斌认为,中国无人机产业要30年后继续领先世界,就离不开科创板的支持。“无人机产业下游是制造业,上游与人工智能、互联网密切相关,而且是军民融合领域,所有新概念都可以跟无人机挂钩。如果这个行业都不支持,科创板还支持什么?”

需要注意啥?

科创板不考虑盈亏,企业需关注“六个方向”“六个是否”

如何更好更快地申请科创板,是不少与会企业家的疑问。

“科创板的包容性很强。这表现在对企业财务没有明确指标。”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冉云同时强调,申请科创板的企业要真正考虑企业是否符合“六个方向”,能否满足“六个是否”。

“六个方向”,指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与生物医药。截至6月25日,证监会已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有127家,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最多,达55家。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科创板企业如何定位,关键还在于“六个是否”,即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是否具备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服务于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

当天的会上还宣布成立“川商上市加速器”,将聚集与整合各方资源,从企业规范运作、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企业培育与培训、经济金融研究等多个维度,从上市前、上市中到上市后,为川商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层次、高效率的综合服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