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三季报发布:营收、净利下滑,新能源车销量大涨

时间:2022-10-30 12:18: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8日晚间,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SH,下称“东风汽车”)披露了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东风汽车营业收入28.21亿元,同比下滑16.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275万元,同比下滑128.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5509.2万元。

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东风汽车累计营业收入91.23亿元,同比下滑2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803.79万元,同比减少80.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68万元,同比下滑96.36%。

对于今年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东风汽车在财报中指出,除了销量下滑、毛利率降低,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减少外,合营公司收益降低,导致了对应投资收益减少。

东风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9.89万辆,同比下滑31%。

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芯片短缺和错配的风险、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压力增大,消费薄弱等因素都将持续影响商用车的产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2.6万辆和248.4万辆,同比下降32.6%和34.2%,降幅较1-8月收窄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中汽协预计全年商用车销量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商用车整体低迷,但新能源商用车市场迎来蓬勃发展。东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商用车大幅增长45.17%至13.51万辆。

此外,面对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战略中“商用车板块整体销量突破100万辆,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的目标,东风汽车也开启了新一轮的业务整合。

10月17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东风集团对东风汽车5.02亿股股份(占东风汽车总股本的25.10%)要约收购已完成交割,正式取得了对东风汽车的控制权。

未来,东风集团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内部研发协同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一步增强东风汽车的市场地位与核心竞争力,提升其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关键词: 东风汽车 营业收入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