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贷放款要等4个月以上?消息称四季度楼市或迎一轮降价

时间:2021-09-22 15:16:33       来源:时代周报 企鹅号

9月微凉,北京楼市也感到“入秋”的寒意。此刻,部分卡在房贷难题上的买家和卖家,选择了“躺平”。

当中介告知他年内拿到贷款的可能性不大后,陈先生叫停了手上的卖房动作。他原本想着卖掉现在的住所,并趁着北京学区房低谷期,去入手一套西城的房子。

“如果拿不到贷款,干脆就等等再说,”陈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也许到了明年,市场会有意想不到的转变。”

陈先生不是个例。北京大兴区某中介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在北京,若要用“公积金贷+商业贷”做组合贷款的话,批贷需要1个月,放贷需要3-4个月。如果使用纯商业贷款,则会比组合贷快一些,但仍然不能保证具体时效。

“不管是组合贷还是商业贷,怎么着也得等明年了。”该中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单单是二手房,新房市场也一样遇到贷款难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某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行内)已经没有额度,商贷目前不接,放款最早要7个月以后。”

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也表达了类似的意思,“批贷款好说,但现在额度紧张,不能保证具体放款时间。”

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似乎更加紧张,某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已经不接新单,眼下都是在消化之前中介积累的单子,还有几个亿没有放完,预计明年也是严管控的局势。”

去年年底出台的“两道红线”政策,正从源头上切断房贷的无序发放。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设置上限,对超出管理规定要求的银行设置过渡期以进行贷款规模调整。

根据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第一档到第三档中,有10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业务踩监管“红线”。

事实上,在政策刚刚出台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该“两道红线”将是针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利器”,一旦信贷的口子被收紧,金融机构、开发企业、购房人三端都将受到影响。

“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出现了较大的回暖行情,因此用去了几乎过去一年所用的贷款余额,”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再叠加银行“两道红线”的限制,下半年贷款难是可以预见的。

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场开始出现复苏行情,3月开始,出现成交高位。今年1月,北京成交二手房1.75万套,受春节影响,2月回落至1.29万套,到3月,成交量则迅速反弹至2.2万套,并在此后高位运行至6月。7月起,楼市出现整体降温,新房成交走向与二手房基本一致。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2021年8月北京二手房网签套数为15942套,环比下降10.7%,已连续两个月下行。

北京新房市场同样遇到寒潮。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京新房(不含保障房)成交面积约7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6%,降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事实上,北京也只是全国楼市的一个缩影。从今年7月起,全国房地产市场都有所降温。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29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环比分别下降12%和11%。到了8月,上述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环比分别下降22%和10%。

市场观望的情绪仍在继续酝酿。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最近信贷收紧对于市场的影响在明显加强,二手房市场贷款放款周期严重拉长,已经制约了市场的成交,“从热点城市二手房数据看,成交量的低迷才是开始,四季度叠加信贷的周期性收紧,2021年四季度很可能出现一轮明显的降价。”

卢文曦也表示,“目前的二手房市场,连环单现象较为普遍,一旦贷款受限,则卖家拿不到回款,无法周转资金去置换新房,那么出售行为就会暂停,客观上导致二手房市场继续走冷。”

业内预计,今年的“金九银十”已然艰难,甚至到年底,整体楼市复苏的几率都不大。

此外,受银行信贷收紧影响,贷款利率正在走高。2月开始,全国房贷利率全面止跌回升。据CRIC调研数据,2021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46%,较2020年底上涨2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3%,较2020年底上涨29BP。

关键词: 方案 房贷 楼市 买家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