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变废为宝 可提炼出航空燃油

时间:2022-10-30 10:43:22       来源:央视网

近日,一架A350飞机被国航接收,这架飞机首飞使用了5%的可持续燃料,其原料正是地沟油。采用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生产,飞机喝上了“地沟油”,不仅可以正常航行,还可以实现绿色飞行,航空业减排取得关键性突破。

让“地沟油”能飞上天的,正是由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我国首套生物航煤工业装置。该套装置用使用过的烹饪用油、食用油,即地沟油作为原料生产生物航煤(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餐饮废油、动植物油脂、农林废弃物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最高可减排50%以上,该装置每年能“吞”掉约10万吨“地沟油”,“吐”出4至5万吨清澈的生物航空煤油。

换算下来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8万吨,相当于近5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据推算,一座千万人口城市每月餐余废油实际回收量大约1万吨,年回收10万多吨地沟油。考虑到地沟油的收率折算,该套装置若满负荷运行,一年基本能消化掉一座千万人口城市回收来的地沟油。

其实,“地沟油”不仅能变身“生物航煤”加进飞机里,还能变成“生物柴油”加进大巴车里。

地沟油通过一系列的生化反应后,可与普通柴油按照5比95的比例,参配而成绿色能源:B5生物柴油。与传统的车用柴油相比,B5生物柴油具有环保性能好、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等特点,经测定,加注B5车用柴油可降低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量10%以上,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关键词: 地沟油 二氧化碳排放 可持续燃料 二氧化碳